“互联网+”进课堂 连接你我他
发表时间:2019-09-30 分享到:

“互联网+”进课堂  连接你我他

       互联网,连接了你我他,天涯咫尺,沟通弹指之间。互联网缔造了京东,阿里巴巴,淘宝等等商业明星,给人们的生活和消费带来极大的方便。

在教育,可以怎么运用互联网呢?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教学新模式已经进入了中学课堂,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教育教学最大特点是可以实现教学信息实时互动。只要在同一时间,即使师生不在同一地点,也能够实现同步教学过程。

       这个学期,文成县实验中学与黄坦中学进行了“互联网+”的教学实践探索活动,实验中学有20个优秀教师参加“互联网+”教学实践活动的授。实验中学老师在授课,黄坦中学的师生也能通过视听传输听到实验中学优秀教师的课并且能够接受优秀老师的现场指导。

919号,文成实验中学语文组的李灵艳老师和数学组的陈创业老师率先实行“互联网+”的教学实践探索活动。

     两所学校的两个班级的学生,在同一个老师的指导下上课学习,两个地方的学生与老师一起进行了互动,在互动过程不断纠错,改进,完善学习内容,建立了正确的概念,丰富了思想方法,提高了学习能力。

李灵艳老师在“互联网+”探索活动课中

 

     陈创业老师在“互联网+”探索活动课中

           在教育教学中运用互联网技术,不仅改革了教学方式,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而且也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中极大限度地贴近现实生活,融入网络时代。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课堂带来了新的生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也为整个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很多便利性。例如希沃授课系统,微信、投影等等互联网技术已经进入课堂,教师与学生的网络交流互动中,除了阐述相关知识点概念以外,还可用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进行讲解。这样一来,学生可以更加清晰明了的理解教师的意图。

        926号,互联网+课堂探索在实验中学和黄坦中学同时继续深入。实验中学张支农等4位教师先后为两地学生和老师们奉献了精彩的课堂演绎。

    

章支农老师在互联网+授课中。

 

吴昌文老师在互联网+授课中。

 

李凤芝老师在互联网+授课中。

 

在这里,我们注意对方黄坦中学的学生也能在老师指导下进行思考,讨论,练习,回答,老师也可及时做出指点和评价,仿佛老师就在自己的身边!课堂内容充实,气氛和谐,井然有序,两地的学生们都学得很认真,得到很多的收获!

   通过这些课的互联网+的探索活动,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互联网”促进了教育资源的重新配置和整合。一方面,互联网极大地放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

 和价值,从传统一个优秀老师只能服务几十个学生,扩大到能服务几百个甚至数万个学生;另一方面,互联网联通的特性,让跨区域、跨行业、跨时间的合作研究成为可能,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低水平的重复,加速了研究水平的提升。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的因地域、时间和师资力量导致的教育鸿沟将逐步被缩小甚至被填平。

                                                                                                                                                                     文成县实验中学    马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