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文成县2020年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1-10 分享到:

文教研训函〔20201 

 

关于做好文成县2020年教育科学研究课题

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区、中小学、幼儿园:

为了全面推进课程改革,继续深化课堂变革,不断提高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切实提升教育内涵,让教育科研切实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现将2020年县级教育科研课题立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原则要求

课题申报要从我县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教科研工作的“务实、管用、先导、求精、创新”总体思路,以作业优化、学习素养优化、核心素养提升、课程改革和教学质量提高等课题为研究重点,联系工作实际,体现学校特色。研究者要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并有较强的科研意识和一定的学识水准。研究者所在单位要提供相应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支持。

    二、申报类别

    (一) 教科规划课题(CK)

    学校为推进课程改革、校本课程开发、校本机制建设、探索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学校品牌工作形成等而开展研究的课题,一般以学校管理干部、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班主任等为课题研究负责人,课题组成员不超过5人,其中负责人1名,执笔人不超过1名。2021年6月结题。

    (二) 教学研究课题(CY)

    为改进课堂教学与学生学习、学科课程资源建设等而开展研究的课题,一般以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等为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不超过3人,其中负责人1名,不设执笔人。2021年6月结题。

    (三)教师小课题(CX

    指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具体疑难问题而开展短期研究的课题。面向一线青年教师(35周岁以下,不含市第一层次骨干教师、教科研员),课题组成员不超过3人2021年6月结题。

    () 教师微课题

    指教师个体或小团体层面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为解决具体教育教学疑难问题、提升自我专业发展水平而开展短期研究的课题。教师微课题与教科规划、教学研究课题比较而言,选题切口较小,切合实际,“解决一个问题”,研究周期较短(一般为一个学期)。一般以一线教师为课题负责人,课题组人员提倡一个人独立完成,不设“执笔”,确有需要,总数不超过3人。由各校教科室组织立项与过程管理。结题报告格式参照市教师小课题字数以不超过6千字为宜。评审由县研训院负责,每年6月评奖。

    三、申报要求

      (一)教科规划课题教学研究课题和教师小课题

    课题申报材料包括课题申报表和研究方案活页评审表(见附件2)。课题申报者要上交申报材料一份给学校存档。学校于2020年3月30日(星期)前将课题申报材料电子稿及汇总表(见附件4)电子稿以文件夹(以校为文件名,如:珊溪中学)压缩包形式发到wcjks2015@126.com。联系人:老师,联系电话:667526。逾期不报视作放弃。

    (二)微课题

    申报表(见附件3),只要填写《申报表》,限一页A4纸,不得扩容。立项申报工作及过程管理均由各学校负责。

    (三)同年度同一申报者限报一项课题;课题负责人正在承担县级各类课题研究尚未结题的,不予受理;近两年承担各级各类课题研究无故不结题者不得申报。希望各学校积极宣传,认真指导,严格把关,切实做好本年度县级课题立项申报工作。

    附件:(从文成教育研训网—教育科研栏下载)

    1.2020年县级课题选题方向

    2.2020年文成县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书

    3.2020年文成县微课题申报表

    4.2020年文成县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汇总表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202019

 

 附件1-3.doc

附件4:2020年文成县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