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为中心,推进课堂变革 ----文成县初中社会·法治学科教师短期培训暨“学为中心”理念下的教学改进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10-29 分享到:

课堂展示,教学改进

首先,来自温州实验中学的郑嫱墙老师展示了精彩纷呈的《秦末农民大起义》的公开课。整堂课,教学过程脉络清晰,环环相扣,同时运用丰富的史料、图片、视频音频等材料,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究,结合史论获得探究成果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体参与性,让学位中心的教学理念真正落地。

图片 4.png


   第二节课是由振中学校林双华老师展示题为《西汉建立和“文景之治”》的公开课。整节课林老师运用丰富的史料,引导学生分析史料,从史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同时通过自主探究、小组合作方式,在课堂上展示学习成果。学生们的精彩发言也成为了本堂课浓墨重彩的一笔。



专家讲座,精准引领

下午,温州市初中历史与社会教研员夏陈伟老师就教材调整向与会教师作专题培训并提出建议。他指出教材调整的基本原则是坚持课程性质不变,教材选用有变化;三年总课时不变,课时安排有变化;任课教师不变,教学安排可变化以及坚持五大导向不变等。从中考对教学的指向作用出发,他强调授课过程中政治正确是前提,要突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唯物史观教育需有效落实;教学突显基础性,关注核心主干知识的把握;突显思维性,聚焦学科关键问题等。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新教材对文成县历史与社会教师而言既是一大新的挑战,也是一次教学新思路的开拓。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今后这条新教育路径的探索发挥了重要的先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