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以美育人
——记文成县美术教师素养提升第二次集训发表时间:2020-11-20 分享到:

以研促教,以美育人

——记文成县美术教师素养提升第二次集训

2020年11月20日,为进一步提升我县美术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教学水平,促进我县美术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中小学美术教师说课水平以及组织美术活动的能力,县中小学美术教师素养提升短期培训第二次集训活动在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306培训教室举行。

一、千里之层,起于垒土——美术功课在课前

清早第一杯醒脑“早茶”便是温州市教坛新秀的刘彬彬老师针对即将要举行的温州市“新常规新设计”评比给学员们带来的分享讲座。刘老师从脉络要准、目标要明、环节要细、构思要巧、方法要活、评价要精等方面进行了精简且有深度的剖析。通过刘老师娓娓道来的讲座,学员们意识到“千里之层,起于垒土”,美术教学态度要认真,多学习积累。

二、说出精彩、魅力绽放——优秀教师们的说课分享

紧接着,省级优课获得者、珊溪中学赵毅老师和温州市教坛新秀、实验三小廖双双老师分别对了《齐白石》和《动物造型饼干》进行了说课展示。两位教师各显神通“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作业布置”等用精妙的语言、精美的课件诠释了自己对教材的独特见解和匠心设计,给大家展现出教育的智慧和个人的独特风采。

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说课有诀窍,教学有思考

然后针对两位老师的现场说课,浙江省美术特级教师邹黎明老师展开了此次培训的重点“干货”满满的专题讲座《说课的技巧与艺术》。邹老师就“什么是说课?”、“说课的诀窍”、“目标的设定”和“板书设计”等方面毫不保留地为学员们传授自己在说课方面的经验和思考。他认为,说课要关注亮点、出发点及核心点,才能更好地与同行交流,也才能在各种比赛中打动评委。不禁让学员们明白“说课”是每一位教师眼教材、探讨教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更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提升专业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

下午,语言简练、清晰,有亲和力的邹老师,带领学员们积极参与思考和讨论:艺术教育是什么?如何激发文化情境下的开放问题?大胆探索文化与艺术的融合等。在邹老师的引领下,学员们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文化审美,带动了文化艺术的热情。

最后,省特级教师、县美术研训员赵蓓莹老师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性发言,并对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我县的艺术监测结果给大家作了反馈,并对大家的课堂教学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

思想的冲击,碰撞的火花。本次培训活动让学员们明白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在美术教育的道路上,每位美术教师要不断学习文化知识、提高文化素养,任重而道远!

                                              图文报道:文成县十源学校  赵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