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教研促交流、携手共进促成长
发表时间:2020-11-25 分享到:

联合教研促交流、携手共进促成长

——记文成县小学数学“聚焦核心素养、打造高效课堂”研训活动

11月24日,文成县小学数学“聚焦核心素养、打造高效课堂”研训活动在实验二小隆重举行。

 


县研训院钟利锋科长、南瓯实验小学黄赵勇老师、实验二小校长林士武莅临现场,同时实验二小、黄坦镇小和峃口镇校等学校的老师们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此次数学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邢雪琼和刘国海老师共同主持。

    1课堂展示

活动伊始,蔡周云老师进行了四年级《烙饼问题》的课堂教学展示。蔡老师巧妙设计教学环节,抓住关键信息,让学生在动“手”烙饼过程中启发思考,渗透统筹与优化思想。学生在活动中一步步积累经验,找到规律,在思考中获得新知。全课将“做”与“思”有机结合,循序渐进。

      

而后,周金丹老师进行了六年级《百分数的认识》的课堂教学展示。周老师从比较篮球命中率展开探索,感受百分数产生的必要性;接着通过分析生活中的百分数,加深对百分数的理解,培养学生抽象、归纳、概括的能力。整节课缜密、规范,数学味十足。

下午,来自温州市瓯海区南瓯实验小学的数学名师黄赵勇老师给二小五年级的孩子带来《实际问题与方程》 。黄老师以前测题的反馈结果导入,对比算术法与方程法的差距,突出方程法解题的优势。接着通过观察、分析、比较,打通方程法与算术法的关联。孩子们在一次次的思维风暴中,紧紧抓住数量关系,学会了遇到不同的实际问题选择合适的解题方法。课堂如行云流水,自然、扎实,贴近学情。

 

2观点分享

除了精彩的课堂展示,整场活动还穿插安排了精彩的点评和观点报告。

黄坦镇小的赵露露老师和峃口镇校的王金光老师针对蔡老师与周老师的两节课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点评。赵老师指出《烙饼》一课有效借助动态操作、文字表述触摸数学问题的本质,建构数学模型。王老师认为《百分数》一课,周老师在教学中渗透了相对的数学核心思想,扶放得当,层次感强。

南瓯实验小学的黄赵勇老师作了《例谈促进深度学习的策略》的观点报告。结合课例,黄老师挖掘深度学习的本质特征,阐明深度学习的三个要素和六个策略。黄老师的观点报告中对除法笔算的剖析、圆的认识单元整合、项目式学习有效提升实践能力等方面的描述,让老师们对“深度学习”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县研训院钟利锋科长为老师们带来《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现象和高度教学思考》的观点分享。钟老师从他多年的乡镇教学调研结果入手,分析现下农村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农村大部分儿童没有家长可以依靠,老师要给孩子充分的练习时间,根据学情做好针对性的辅导。同时,他指出,教师不应该只局限于某一堂课进行设计,应立足单元甚至整个教学体系进行“高度”教学。好的设计不仅要有高度,更应唤醒孩子心中对学习的兴趣。正所谓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以“欲”。孩子有了学习内驱力,才能真正投身课堂,不断究其因,探其果,进而形成良性的学习历程。满满的干货,让在座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钟利锋科长提出,要实现教育均衡,缩小城乡教师水平差距,联合教研是一种重要的实施途径。今后将创造更多这样的研修机会,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不同区域、不同学校的教师交流也正如树与树、云与云、灵魂与灵魂之间的推动与唤醒。


/   数 学 组

 文/   蔡 周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