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为伴,相依而行,互联共进
——记文瑞教育山海协作交流会发表时间:2020-11-27 分享到:

结缘为伴,相依而行,互联共进

                                                                                                            ——记文瑞教育山海协作交流会

追寻“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的亮光,入眼是“山海”相连的灯火。1126日下午,瑞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宗羽、副局长夏盛良一行来到文成县公阳乡中心小学,与文成县副县长金一玲、副县长张海飞、教育局局长薛乐之等一同开展文瑞山海协作交流。

姜局长和薛局长等先走进“互联网+”录播教室,听取瑞安仙降中心小学与文成公阳乡中心小学的三年级同步课堂《量与计量复习课》。课上,文成瑞安瑞的领导们不时轻声讨论,交换互联课堂的意见;不时悄悄走到孩子身边,观察学习反馈。

与此同时,三年级教室也正在进行着一场高密度的教研活动。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周锋同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王小梅等一起观看三位科学教师的试课。活动中,王小梅老师针对老师们的试课技巧和教学设计一一作了详细的点评。


下午4时左右,文瑞教育山海协作交流会以隆重的捐赠仪式开始了。瑞祥教育集团与温州天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各为公阳、平和、双桂等6所学校赠予慰问金。随后,薛乐之局在讲话中指出,文成教育虽得到一定发展,但仍存在学段教育质量不均、偏远地区师资薄弱等发展不均衡问题。文瑞教育发展亦如山水相依,“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是教育协作中的有力抓手。瑞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宗羽表示,文瑞教育要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相互取长补短,进行多领域的教育交流,例如教研互联强化师资,研学互联优化资源,课堂互联开放学习等,全面推动并不断深化教育互通。



副县长张海飞认为瑞安教育突破对文成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两地还要发挥各自优势。副县长金一玲从“源、缘、援、圆”看文瑞发展,从情缘谈文瑞帮扶,从援助说机制建设,对山海协作提出了长远期望。她表示,利用好现有的帮扶资源是当务,培养好文瑞教师是战略;山海协作不是单边“输入”项目,而是多边“造就”工程。最后,文成各教育部门对瑞安的大力帮扶表示衷心感谢。

相信山海协作的点点灯火将由文成的教育领域向其他各部门扩散,形成互联、互通、互享的民生系统。                                                              

                                                                                                                                                公阳乡中心小学  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