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风采 促成长
——县音乐教师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二次集训暨赵蓓莹名师工作室活动掠影发表时间:2020-11-30 分享到:

亮风采  促成长

——县音乐教师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二次集训暨赵蓓莹名师工作室活动掠影

11月26日至11月27日,文成县音乐教师素养提升短期培训第二次集训暨赵蓓莹名师工作室活动在文成县实验二中音乐教室举行。本次活动,共有三个环节,一是三位骨干教师的教学体会分享,二是初中音乐课堂教学评比观摩,三是教师观课心得交流。参与活动的有县中小学音乐教师素养提升培训班学员、赵蓓莹名师工作室学员、县初中音乐教师共五十余人。

文成县教坛新秀、实验小学的刘爱琴老师以《积聚火花  积累素材》为题,从积聚火花——积累文章之素材“小”、定向立意——确定文章之标题“新”、布局谋篇之骨骼“清、选择材料——构筑文章之肉体“精”等方面介绍自己在论文、案例、课题写作方面的一些收获。县教坛中坚、实验二小的林春香老师则从丰富歌唱教学的有效策略以及循序渐进地进行合唱教学的可行性策略两个模块和老师们进行了经验的交流;县教坛新秀、实验三小的陈双玲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云端研学共成长  同步课堂见成效》,研讨如何把握学情、如何突显“同步”、如何改进设计、如何提高实效,为进一步实践同步课堂总结成功经验,探讨未解的疑惑。

本次活动教学观摩环节可谓精彩纷呈,老师们精心设计教学,使出十八般武艺,让学生们和听课的老师们沉浸其中,引发思考。

南田中学郭潇琳老师执教的《老鼠娶亲》,特别注重音乐要素在这首乐曲中的体现,整堂课围绕教学目标进行,思路清晰。她带领学生通过聆听、模仿、表演等手段来理解音乐的文化内涵感受和解我国优秀传统民族民间音乐

阙瑾瑜老师的《这一封书信来得巧》用宁静演唱的融入我国京剧元素流行歌曲导入,学生马上被吸引。随着教学的层层深入,整个课堂孩子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增强了学生对中国戏的学习兴趣。

谢佳佳老师的《樱花》一课中,唯美的舞姿动听的旋律把学生们带入了如诗如画的日本异域风情。简单直白的言语开门见山地让学生知道了今天所要上课的内容,然后一步步围绕主题展开活动,如找出乐句的重复部分,接唱、力度记号的加入,学习舞蹈动作等等,引导学生深深的感受樱花飘舞之韵,体会樱花这首歌曲的流动之美。

《彩云追月》这一课,刘天耀老师则用行云流水的钢琴演绎富有情感的古诗导入语,带领着在场所有老师和孩子们身临其境。他的教学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过渡自然,为了让学生们唱好二声部,他把音乐的音符重新进行了改编;进而让学生用钢片琴来伴奏;在学生唱的较稳定的时候教师加入声部进行合作;运用图谱进行辅助教学等环节,引导孩子们走入浓郁的广东音乐。

刘露露老师的《西班牙舞曲》,则显得热情奔放。虽是很年轻的教师,但却表现出了不俗的基本功,从自己示范的西班牙舞、音乐的节奏、作曲家乐曲的曲式结构等方面, 引导孩子们认识西班牙舞曲特点,从而走进音乐大咖柴可夫斯基的世界

厉茜茜老师的《对花》,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理念。她采用了范唱、探究、体验、识谱指导等方式循序渐进,整个过程思路清晰,过程流畅,重点、难点把握到位,课堂调控力强。学生在学唱过程中较好地掌握了安徽民间音乐的地域风格色彩

林盈盈老师的《龙船调》,彰显了年轻老师深厚的音乐基本素养。她以润物细无声式的教学方式,突出音乐性和情感性。如:教学中通过让学生找出歌曲中的衬词,发现它在歌曲中的位置,和在歌曲中的功能。通过欣赏让学生发现这首歌的魅力所在:(女声)“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男声)我就来推你嘛”在这首歌曲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观摩活动结束之后,学员们学有所思,反响热烈。朱颖巧、朱祥、胡琼霞、阙瑾瑜等学员纷纷各抒己见自己的观课感受,既有启发又有建议,引发了大家的积极研讨。

 

                                                      图片:实验中学    

                                                      报道:实验小学  刘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