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并进 砥砺相行 ——文成县教育局举行第四期校长论坛活动
发表时间:2020-11-30 分享到:

学思并进 砥砺相行

——文成县教育局举行第四期校长论坛活动

1127日,文成县教育局在珊溪中学举行第四期校长论坛活动,参加会议的有教育局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园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副园长等共90多人。

本次校长论坛主题为骨干教师培养和教师专业引领。怎样让每一位老师有声有色的工作,有滋有味的生活,是每位校长都要认真考虑的重要课题。文成中学的郑伟斌校长作《恪职守,强素养,促成长,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走向“高精专”》专题交流,文成二高校长王邦腊同与会者分享《聚力耕植桃和李,同心掬得满庭芳》的管理智慧,《从解决教师职业倦怠入手,让骨干教师成长起来》是实验中学校长魏其松的观点报告,《基于校本研修实践的教师专业成长》是实验小学的林全永校长的汇报内容。学校发展的关键是教师的成长,只有打造一批高素质的骨干教师,铺设一条教师成长的宽广之路,才能快速地提升学校的品质。

本次论坛还特邀温州教师教育院的高级讲师孙有福对四位校长的发言作了点评,并以《发现与突破:再谈教师个人成长》为题的作专题讲座。孙老师从“教师专业成长”与“教师成长”的内涵不同出发,指出教师成长还需要情感、信念和意志的支撑,紧接着围绕“学校骨干教师培育的价值何在”这一问题展开论述。孙老师指出教师个人的“二次成长”不仅需要教师自身的坚定的信念,而且更需要外部的强力推动和支持,就教师个人成长给出五条的建议并逐点详细阐述。最后,薛乐之局长要求每位校长、园长结合本次论坛活动精神,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研究并形成书面观点报告。

 

为促进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之间的互动与合作,助其在实践中总结,在交流中反思,在学习中提高,助推文成县教育全面、均衡、优质发展,今年文成县教育局已举办了四期校长论坛活动。第一期致力于“小而优”创建学校课程建设,第二期着力于校长的综合领导力和执行力的常规管理,第三期积极推进文成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下月将迎来第五期校长论坛。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郑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