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文成县第三届义务教育学校精品拓展性课程征集与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4-01 分享到:

各初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教基〔2015〕36号)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县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行动,总结和交流我县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践的阶段性成果,经研究,决定举行文成县第三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精品拓展性课程征集与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材料要求

1.课程类型:分德育类、学科拓展类、体艺特长类、实践活动类(包括研学旅行类)。

2.主题类别:分德育、心理(含学习指导)、“小科学家”“小文学家”“小数学家”“小工程师”“小理财师”“小营养师”艺术拓展、体育拓展、学科衔接、“爱阅读”、“研学”等。

3.内容要求

应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主旨,以丰富学习方式为重点,突出实践性、创新性、选择性和层次性,经过实践检验,对促进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发展,丰富学校课程产生良好的效果。

4.报送材料

每项课程材料包含5方面:

(1)申报表(附件1),纸质稿一式3份;电子稿文件命名方式为“学校名称+课程名称+申报表”,如“**小学剪纸课程申报表”。

(2)课程纲要(附件2),一式3份;电子稿文件命名方式为“学校名称+课程名称+纲要”。

(3)学校开发的用于本课程的教学资料,文件命名方式为“学校名称+课程名称+教学资料/教材”(电子稿)。

(4)反映本课程核心内容的微课程视频5-10个及相应的作品说明(电子稿并另附光盘,制作规范与要求见附件3)。

(5)学校课程规划。

每项课程成果材料装入一个袋子,外面贴上《文成县义务教育学校精品拓展性课程申报材料清单》(附件4)。

二、参与对象

1.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均可参加。

2.已获得县精品课程二等奖以上的课程不再参加本评选活动。

三、名额分配

每所学校1-3门。

四、材料报送程序

1.学校填写《文成县义务教育学校精品拓展性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5),以学校为单位报送。

2.申报时间

2020年6月20日前,各学校将申报成果的汇总材料送县研训院401室陈林奎老师,电子稿由学校统一打包(命名学校名称)发送至wcjks2015@126.com,逾期不再受理。

3.评奖方式与奖励

由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负责评选具体工作。获得精品拓展性课程奖的课程成果给获奖单位或主要成员(不超过5人)颁发荣誉证书。

五、其他事项

1.有关文件、表格等材料可从文成教育研训网站教育科研栏下载。

2.联系人:王老师(656161)、陈林奎(667526)

附件:

1. 文成县义务教育精品拓展性课程申报表

2.《课程纲要》(格式)

3. 微视频制作要求

4.文成县义务教育学校精品拓展性课程申报材料清单

5. 文成县义务教育学校精品拓展性课程推荐汇总表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2020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