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露头角 “新”光熠熠——南田镇小新教师汇报课展示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01 分享到:

初露头角 “新”光熠熠

                                                          ——南田镇小新教师汇报课展示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促进专业成长,5月28日下午,我校举行了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县研训院领导、校领导、全体教师分组参加了听课评课活动。

新教师在师傅和磨课组教师的帮助下,解读课标,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精心准备,只为将最好的课堂呈现出来。课堂上,新教师们或用生动的语言吸引学生;或用新颖的活动激发学生;或用有趣的情景调动学生。新教师从教学目标的落实,到重难点的突破,再到学习过程的导引,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语文组

 

林婷婷老师带领学生走进了神奇而美丽的童话故事《巨人的花园》,她利用三个学习活动,先是初读用“_____的花园”概况课文描写了巨人的花园的哪些方面;再让学生划出文中描写花园的句子,圈画关键词,边读边想象画面;最后再默读课文,联系孩子、巨人的行为和花园的变化,小组合作编写故事情节图。课堂设计思路清晰,内容层层推进,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了花园的变化及原因,本课的教学目标落实得较为扎实。

 

王希希老师激情导入,在上课伊始出示繁体的文言文文本让学生朗读,学生发现了朗读繁体字的困难,并由此与同学们进行趣味交流,发现学习文言文的难点,从激发学生兴趣入手,立足学生学习情况,指导循序渐进,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了学习文言文秘籍。

 

钟松芳老师注意运用鼓励性的语言,教态大方、亲切,教学过程循序渐进,娓娓道来,教学氛围热烈而融洽。钟老师带领学生在关键词句中体会原本孤独、自私、冷酷的巨人到快乐、宽容和友善的巨人的转变。其中,她抓住快乐的花园这一现象,分析孩子的变化,想象补白,并出示课文插图和练笔小锦囊,提醒学生抓住动作和语言等描写手法,并出示“捉迷藏”、“滑滑梯”和“你追我赶”等词语想学生充分展开想象,学生的练笔反馈也是笔触童真,精彩连连。

 

王莉智和一(5)班的孩子为我们带来了《操场上》。课堂伊始,王老师利用图片再现校园生活,让学生如临其境,边感受操场上的热闹,边学习新词,同时还进行了语言训练,这样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把识字与学生生活、识字与认识事物、识字与学习语言结合起来,使静态的、零碎的汉字依附在一个完整的活动的事件中,使汉字拥有了灵性。这样的教学既有利于汉字的识记,又有利于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表达事物的能力。

 

万婷婷老师为我们呈现的是小古文《学弈》。万老师带领学生回顾学习文言文的三步骤:读文、释义、悟理。整个课堂围绕这三个步骤有条理地展开,让学生感受了文言文的语言魅力,了解了祖国悠久文化的博大,进一步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为初中学习文言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数学组

 

马丽丽老师执教《认识人民币》,课堂主要以“活动”为主线,把“学数学”变为“做数学”。这节课的设计,把认识人民币的全过程用看一看 (去商场买东西) →认一认、 说一说(小组合作初步认识人民币)→分一分(带孩子认识了硬币、纸币,认识人民币单位)→换一换、算一算、 买一买(1元=10角,1角=10分)等几个活动串连在一起,使整个教学过程形成一个动态 的教学活动整体。在这一动态的教学活动中,为学生提供了足够的活动时间和空间。

 

郑蓓蕾老师执教《分类整理》,从“小女孩早上找不到要穿的衣服”的小视频引入课堂,首先让学生感受生活中分类整理的重要性。郑老师还很重视学法指导,在分图形过程中,老师先和学生们一起群学“按形状分”,学会分类和整理的方法,再问学生“还可以怎么分”。教师指导由扶到放,符合低年级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同时极大限度地发挥了学生体验、探究、思考的作用,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合作者和参与者。

 

刘铖铖老师执教《克与千克》,克和千克概念的建立只能借助于肌肉的感觉,所以只有让学生个体充分地体验,才能较好地感知。刘老师的课堂设计,提供估测再实测的体验,迎合小学生好奇好胜的心理、增强了学习的乐趣,并让学生在一次一次的对比、排除中体验实践,丰富了肌肉的感知,在充分享受学习、交流、体验成功的喜悦中类化了知识,较好地建立质量单位的概念。在课末进行总结时,还教育学生“克和千克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质量单位,希望同学们做生活的有心人,去发现更多有关质量的知识。”让学生体验数学就在生活中,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认识到数学的价值和力量,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热情。

英语组

 

王钧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三下《Unit5 Do you like pears?A talk 》。课时以对话教学为主。教学环节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有趣的小游戏,引人注目的课件都是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教授新课时,能够做到以旧引新,由浅入深,遵循学生的学习规律;呈现新语言时,图文并茂,注重培养学生整体感知语言的习惯,保持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热情;板书设计便于学生清楚地看到所学的主要内容和记忆。

 

郑银慧王钧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三下《Unit5 Do you like pears?A spell 》。本课是一节字母课,涉及到元音字母u的发音教学,既有口头练习又有书面练习。在教学中,从语音教学引出字母d u c k,从已学单词入手总结归纳元音字母u的发音特点,并请学生举一反三,尝试拼读新词,并引出新词fun, run, duck, under的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注重规律的引导的指导。引入歌曲一方面调节了课堂气氛,另一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德育知识的渗透。在听音教学中,让他们在听音中找规律,这样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归纳能力。教师通过肢体语言、图片以及动作展示来展现本课时单词,教读单词的过程中通过拆音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字母u的发音,并让学生小组合作在朗读的过程中挖掘出字母u的发音,然后在归纳总结的基础上,拓展领悟更多类似的单词,从而培养学生的归纳总结和实践能力。在操练板块,教师通过听录音练习,减轻了学生死记硬背的负担。

 

 

 

科学组

 

赵君君老师以《小猪佩奇》动画为引子,瞬间吸引了孩子和老师们的目光,有效地使孩子们集中注意力,此举动非常适合三年级的孩子们,一节好课有了好的开始。赵老师语言精炼,生动有趣,表现落落大方,课堂中充分展现了她扎实的基本功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有关月球的拓展视频,将整堂课推向了高潮,在学生的一声声惊叹之中,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这也恰好使孩子们对月球的认知更加立体,促使孩子们在课后继续学习,我想这俨然是一堂成功的课了。

综合组

 

周荣老师在五年2班上了音乐欣赏课《致春天》,由于这个班的同学基础比较好,思维也比较活跃,于是周荣老师一开始是用逐层递进的方法,先提关于挪威的地理的问题,气候如何,引出作品,然后初次欣赏作品,周老师第二次提问作品分几部分?哪几部分曲调是相似的?在初次欣赏以后学生都回答出了问题。值得赞赏的是周老师在同学们复欣赏作品第三次提问后,同学们在对歌曲的每一部分的曲调和情绪都开展了讨论,特别是在音乐第一和第三部分情绪的是平静还是期待时他们产生了分歧,听了他们来各自的理解,我觉得每个回答都很有想象,周老师没有回答出固定答案,因为在音乐面前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音乐本来就具有模糊的特性。“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也是不尽相同的。为什么一定要把音乐用某个词语固定下来呢,我们作为教师所要做的只是一个引导工作,其余的聆听、感受和体验就让孩子们自己去完成吧!

 

在这节课中,王强老师的教学设计思路非常清晰,在上课过程中王老师将整个教学流程完整且完美的执行到位,使学生在教师设置的情境中带着愉悦的心情享受着这节立定跳远课,通过这节课孩子们掌握了立定跳远的动作要领口诀,更是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了体育课带来的乐趣,我想,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在今后的学习当中,孩子们不仅会喜欢体育活动,更会喜欢体育这门课程。

 

听完课后,研训院的教师们与新教师均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对新教师们的课堂纷纷给予了肯定,她们表示几位新教师的个人综合素质都较高,教姿教态自然得体,具备一定的教材驾驭能力。当然,也指出了课堂教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教学时不能忽略个体,尤其是开小差、知识薄弱、表现欲强烈等类型的学生;教师要学会“放手”,多给学生思考和表达的时间;课堂上问题的设计不求多但要精等。这样心与心的坦诚交流帮助新教师们在教学道路上获得更多增益。与此同时,新教师们表示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本次活动为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为他们的成长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同时也给南田镇小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提供了一面镜子。我们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新教师们自身的努力下,新教师们在教育教学中会取得长足的进步,共同为南田镇小教学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

                                 南田镇小  刘凤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