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携手齐登场 教学相长携手创 ——记实验三小师徒结对之徒弟示范课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01 分享到:

要想做好教师,最好的是和好教师做朋友。          

                                                    ——陶行知

经过与师傅将近两个学期的结对学习活动,当2019学年春季教学周来临之际,文成县第三实验小学的20位教师徒弟粉墨登场,在本周陆续开出了20节精彩的展示课。

 

     无论是陈老师的语文课《肥皂泡》,还是吴老师的数学课《两位数加一位数、整十数》,或者是金老师的《闪闪的星星》都“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上的朝气与活力,专业和创新,可圈可点。近一年来,徒弟们虚心好学,刻苦钻心,从师傅们身上不仅习得了过硬的专业本领,也学得了许多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技巧。

 

    徒弟感言:做为教师,上完一节课很简单,但要上好一节课却是一门艺术。师傅常说“不能带半点疑虑进课堂”,所以她让我一定做到一定做到前认真钻研教材,课前还经常让我阐述备课的构思,这样备课时会特别注意围绕授课目标安排教学活动,而不是为了讲内容而讲课,从而使自己的备课水平有了提高。师傅在她的课中有什么好的举措,我也可以做个补充,无形中自己的教学也得到了提升。

 

徒弟感言: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我师傅上课经常面带微笑,即使有学生调皮,上课不认真,他也能幽默化解。课堂设计非常扎实,由简到难,一步一个脚印。另外,在个别学生的处理上,他坚持课下处理,不耽误其他学生的上课时间,向课堂要效率。

 

    徒弟感言:在师傅的班里,她对差生的关注比其他学生要多。她亦师亦友,对孩子们是发自内心的爱!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朵还没有动静就着急,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它是一棵参天大树。

 

所有这些收获与进步都得益于师徒结对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为了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与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文成县实验三小将砥砺前行,不负韶光,继往开来。

 

(文成县第三实验小学  陈飞飞  钟爱玲  郑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