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特色课程 共谋学校发展
发表时间:2020-06-15 分享到:

创建特色课程  共谋学校发展

                         ——记文成县2020年“小而优”创建学校课程建设交流培训会

612日,在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开展文成县2020年“小而优”创建学校课程建设交流培训会,与会人员有文成县“小而优”创建申报学校的校长及“小班化十五联盟校”校长、教务主任和教师代表。早上,与会人员到培头民族小学现场参观了“小山哈”特色课程,之后,移位仙人居农庄会议室,聆听了培头民族小学、实验小学、二源学校、实验二小的经验交流。四所学校分别以《依托畲乡文化 彰显课程特设》 《三课一体促教学 特色研修提质量》 《耕读文成 孕育乡愁》 《浸润书香,幸福成长》为题向与会人员做课程交流。为进一步推进“小而优”创建学校课程建设的研究和实践,总结推广先行学校典型经验,进一步加强“1+5”课程与教学变革特色项目落实,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主办此次培训活动。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周锋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小而优”学校创建的由来、内容及模式。他希望借此契机,校际联盟互助,立足地域特色,彰显文成地方文化,浓缩成学校课程,边远山区的小规模学校逐步形成“小而特”的育人模式,“小而美”的空间环境,“小而精”的办学内涵,“小而专”的教师专业,最终形成“小而优”的学校特色课程。



下午,在文成县实验中学举行全县“小而优”学校校长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课程建设与学校发展”,会议由教育局副局长胡国栋主持。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薛乐之致辞,他强调,本次小而优校长论坛是全县校长论坛活动的第一期,希望校长论坛这一平台为锻造文成教育“铁军”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随后,五位创建市县“小而优”示范学校的校长相继发言。他们基于本校的课程方案介绍,获得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林婷老师在点评环节对文成“小而优”创建工作给予指导。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胡玫院长做专业引领,她就“今天,我们如何育人”这一永恒的教育主题出发,深入浅出地从“小而优” 学校的背景、五育并举的素养教育发展方向以及“小而优”学校的办学追求、机遇和挑战等不同维度做了很好的专业引领,为文成的“小而优”学校创建工作指明方向。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郑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