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云教研” 隔空零距离
——记温州市小学英语线上送教观摩活动发表时间:2020-06-23 分享到:

钉钉“云教研”  隔空零距离   

                                                                                                            ——记温州市小学英语线上送教观摩活动                

为了提高小学英语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根据市县教研活动计划安排,618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沈雨携其名师工作室团队,为文成县小学英语教师送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教研活动。

本次送教下乡以“复习教学”为切入点,通过课例展示、教学论坛、专题发言等形式,引领教师解读并整合教材资源,关注学生学习、落实教学常规。 此次活动为我县迷茫于复习道路上的老师指明了方向,到底该如何利用recycle板块,把我们的复习课上得更生动活泼,更扎实有效?

第一节是由瑞安市集云集团学校的陈燕燕老师为大家展示的三年级recycle2。陈老师整堂课都贯穿对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令人印象深刻。1.预测内容,激发学生思维灵度。“观察图片-思考问-推断情节”三步骤。2.妙用插图,延展学生思维广度。深析插图,续添插图补境,放手给学生足够的空间,大胆提出不同见解,释放学生个体潜能。3.细琢文本,强化学生思维深度。通过独立阅读文本,结合自身已有的知识,理解文本结构,巩固语言知识。4.续编结尾,拓展学生四维空间。通过学生自己对故事的推测,创编出具有自己独特思维的故事。

 从三年级开始就注重读图能力、阅读能力和思维品质的培养。遇到陈老师,对刚刚开启英语学习之旅的孩子来说真的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第二节课是由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林晓燕老师带来的PEP4 Recycle2。林老师的这堂课从整体语言观的角度出发,采用情境教学,从语篇出发,以语篇结束,遵循篇不离境,境不离用。课堂设计以Summer Camp为情景主线,沿着before the camp(准备物品)—while the camp(体验过程)—after the camp(整理打包)的思维路径,帮助学生将已有的相关经验、知识与当前要复习的知识相链接,让复习变得有情景、有趣味、有挑战。她设计的教学任务启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同时续添的插图,极大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

第三节课是由苍南县外国语学校的王青秀老师所展示的PEP6 Recycle1。王老师把这节课的主题定为We have different weekends.”Robin为主线设计了多种学生活动。通过三个活动进行知识复现和查漏补缺,最后一活动巧用支架导学,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进行有梯度地培养优等生,最后进行教学情感的升华。

永嘉县瓯北中心小学胡小飞老师执教的PEP8 Recycle Day4。本单元Recycle板块由不同情景的综合性听说读写组成,设计了一条整体的串联的线索,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事件。胡老师将day4调整为Mike’s days的第一课时,先整体呈现Mike的七天之旅和毕业晚会,让学生建构整体的情景框架。将学生的新知旧知与生活情境相链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系列的活动关注语言内容的交际功能,以一连串的任务驱动语言学习。

针对毕业班的复习课,永嘉县外国语实验小学周燕燕老师,给大家带来了英语话题整合的实践经验分享。她提出课前要系统复习整合八册书本中不同年级段的相关话题和英语知识点,课中关注细节,落实复习的重难点,任务活动,课后精选练习,整理成册。她的复习实践策略细腻周到,倾注了个人心血与团队智慧,基于教材理线索拓宽视野,既保底又提升。

五位教师给我们带来了四个年级不同风格的复习课及讲座,干货满满,让我们得到了很多启示,受益匪浅。

之后,市小学英语教研员沈雨老师作了小结发言,她强调复习课重在补缺补漏,学生的困难在哪里,教师的活动设计就在哪里,通过能启动全员参与的活动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可以帮助他们补上缺陷;而对于优等生,我们也期望能通过有意义的语用活动设计,无论是说的还是写的输出,都能给予他们拓展语用的机会。 

(文成县南田镇中心小学  邢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