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无止境 研有方向——记2020年温州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一)
发表时间:2020-06-08 分享到:

教无止境 研有方向——记2020年温州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一)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研究课堂的热情、改革教学的积极性,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专业素养,为教师搭建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2020年温州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如期在文成县第三实验小学举行。

6月3日下午,温州市小学数学教研员雷子东老师带领各县市教研员及相关负责人,提前做好了录播教室的调试工作。

 

 

提前适应场地

 

 

活动中,选手以突出“基于单元视角整合拓展的创新设计”为主题,开展课堂教学评比活动,活动全程通过钉钉群向全市数学老师直播比赛过程,线上互动反馈。

比赛空隙,由各县市教研员组成的评委团队在交流……




 

接受文成电视台记者采访……  

2020年6月4日精彩呈现

 

 在雷老师的主持下,比赛活动有序开展。执教者通过“说课+模拟上课”的方式展示专业技能,引发我们新的思考,为我们打开了数学教学研究的新思路,引导我们主动探究“基于单元视角整合与拓展”的教材处理方法。

本场活动同时进行了网络现场直播,4000多人次老师在线上同步观看,网上交流!


最靓的舞台

 

邹安琪,来自温州中通国际学校,龙湾区名师、温州市优秀教师。邹老师基于学生认识断层和教材特点,重整《长方形和正方形》单元,大胆设立《图形的周长》为独立单元,并围绕“化周于形,积长为数”展开单元整合。在模拟上课环节中,以周长为主线,精选原型,紧扣本质,打通图形的周长算法和特征之间的联系,真正做到单元统整,践行“做中学”“做中联”的教学主张,理解有序,认识有方,进一步拓宽了学生思维的广度与深度。

 

吴珏珏,来自文成县实验小学,文成县教坛新秀,她执教的是三年级上册《认识毫米和分米》。她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借助几何画板,通过想象、估计、验证等活动建立单位概念,感受单位的累加过程。围绕单位1”,横向沟通同类计量单位的内在练习,纵向对比不同计量单位的异同点,打通它们之间的共性,课堂简约而灵动!

 

唐慧荣,来自温州市实验小学,温州市骨干教师。唐老师的《面积的度量》,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已有经验,向我们展示了他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从长度度量单位延伸到面积度量,使得课堂情趣盎然。

郑建锋,来自泰顺县育才小学。郑老师的《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笔算》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进而把算理与算法有效结合,将图与式相结合,环节衔接紧密,最终达成教师有结构的教,学生有关联的学。站在学生的思维经验,创造性地让学生有关联的学习算理和算法,算法在算理中自然生长。

胡建晓,来自永嘉县实验小学。胡老师的《笔算除法(调商)》加强学生对算理理解,进而激化学生主动调商。开放性的练习,发展学生观察、估算、推理和交流的能力,促进学生数感的发展。在课上,胡老师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观念,构建贴近学生生活与实际的情境,以学定教,重在让孩子理解算理和实践的过程。

吴小姿,来自苍南县站前小学,温州市“最美教师”、曾获得“温州市园丁奖”、温州市教坛新秀。吴老师执教的《认识平行四边形和梯形》对于单元教材的进行处理,化静为动,紧扣本质,整体把握。在课上,吴老师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去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并领悟概念的本质。

颜茂旭,来自平阳县水头镇实验小学,平阳县名师,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 颜老师执教的《结合律》从算法入手,把结合律与运算意义、生活原型、交律律进行沟通联系,多角度全方位理解结合律的内涵,体现了单元整体意识。学生经历观察、比较、分析,在学生合作交流中,概括出含义,认识从感性提升至理性,培养归纳推理能力。

王琦,来自瓯海区南瓯实验小学,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她的《小数加减法》基于学情诊断,暴露学生的疑难点和困惑点,从学生的真实需要和教材的内部联系出发整合教材。同时,沟通整数和小数的联系,凸显本质。在课上,王老师关注数学内涵,创造性地设计2个关键活动解决本课核心问题,学生在辩论中突破难点,同时在反思中创建知识的联系和知识的延伸。在学习方式上,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究、自主分析、自主讲题、自主归纳、自主评价等方式充分体现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吴幽雅,来自经开区天河第二小学,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届“教学新苗”。她执教的《小数乘法》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感受数学源于生活,生活需要数学,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在对比、练习、转化中,趣味竞赛中体验到优化的需求,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提升学生对数学的感知。

吴蓓蕾,来自龙港市第十三小学,骨干教师。吴老师执教的《小数乘法》基于学情,关注沟通,横向沟通小数乘整数与小数乘小数的联系,纵向沟通整数乘法与小数乘法的联系,打通脉络,把握算理本质。巧妙的借助数位顺序表帮助学生理解算理,掌握算法,提升数学学习能力!她的课堂用活动激发学生的思维,学生围绕活动进行探究,在课堂活动中积极思考,拓展了数学思维。

活动第一天,10堂课,10位老师,10个团队,用心、用情、更用智慧共同打磨、共同成长。

第一天的活动接近尾声,市教研员雷老师用“ 三个新”为今天的活动做了精彩的总结:

      一、主题新。基于单元整体的视角进行教材整合,给教师和团队带来了新的挑战,也是促进学生更有价值地学习。

      二、模式新。由于受疫情影响,教师参与观摩的模式由线下改为线上,不仅拓宽了学习的渠道,更方便了教师学习与工作的安排。

     三、价值新。本次活动是对教师团队价值的一种检验。

雷老师还强调平时教研就应该着力提升教师教材研读的能力,倡导教师互动交流,让数学教研在活动中真正发生;也提出今后还要更加关注基于数学本质的课堂活动设计、研究,以关键活动撬动课堂的变革等。

       本次活动是温州市小学数学教师的又一次盛会,对促进学校之间的互相交流与学习,促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化,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将起到十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