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2020年中小学班主任教育论坛钉钉直播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23 分享到:

722日,我县为期一天的中小学班主任论坛在钉钉线上直播,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未来骨干班主任学员、2019年教育叙事比赛优秀获奖者以及其他班主任共86人,活动由研训院班主任研训员刘美琴老师主持。

(论坛开始,刘美琴老师主持)

早上8:30,小学段教育论坛开始。刘宏、罗娜等11位老师围绕主题“微语启智、妙略育人”,通过教育叙事的形式进行了主题发言。各位发言老师纷纷陈述了自己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通过爱心、耐心、细心、用心、责任心的交融,在习惯培养、后进生转化、家校联系、情感沟通、班级管理等育人育班方面的“小妙招”下,所取得的种种成效。

(小学段蓝小芳发言中)

接着,我县少体校的温州市名班主任陈旭琴老师做了《让教育充满阳光,做智慧型班主任》的观点报告:从“让教育充满智慧的阳光”;“让惩罚有个美丽的转身”;“给予信任,给犯错的孩子一次立功的机会”;“铸就家校的心桥”;“以身作则”;“让自信之花绽放”;“建立合理的班级管理制度”七个方面阐述了“要阳光”“要智慧”的观点。

(陈旭琴老师做观点报告)

下午2:00,刘瑞艳、陈瑶瑶等8名初中老师;夏小春、王廷鑫等6名高中老师也分别陈述了自己的教育故事,他们在“特别的爱”、“人性之美”、“春风有情”、“谱写歌曲”、“错中两全”、“以柔克刚、以静制动”等话题中,以精美的PPT、生动的讲解、深刻的反思较好地展现了自己的教育智慧和个人魅力。

(初中段赵翡斐发言)

(高中段王廷鑫发言)

随后,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曾蓉蓉老师进行了论坛点评。曾老师首先从教育故事与教育案例的区别出发,点明教育故事要做到有“含金量”,必须符合“智慧、艺术、教育哲理和教育规律”;必须有“泪点、笑点、和智慧点”;同时结合我县提出的“真实性”、“可读性”、“启发性”的要求,对14名中学段老师的发言从“关键词、感悟、建议”三方面进行了逐一点评,既点出了每个故事的不足,更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让观众感到“受益匪浅”、“醍醐灌顶”。

(曾容容老师逐一进行点评)

   本次论坛为网络直播形式,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随时参加;学员们还带着1000字点评的任务,即使有偶尔错过或者不清楚之处,也可以随时在回播中细细看,慢慢品,因此它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在教师培训中也深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