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中教学研讨 交流中收获提升
——文成县中小学音乐教师短期培训暨赵蓓莹名师工作室活动掠影发表时间:2020-09-27 分享到:

歌唱中教学研讨 交流中收获提升

——文成县中小学音乐教师短期培训暨赵蓓莹名师工作室活动掠影

9月25日上午,文成县中小学音乐教师短期培训暨赵蓓莹名师工作室活动在美丽的培头小学举行。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一是赵蓓莹老师教学工作布置。二是关于戏剧鉴赏、编演的讲座,三是温州市“未来名师”送教下乡课堂展示。四是听课教师发表听课感受。

首先,县音乐学科研训员、省特级教师赵蓓莹对音乐核心素养做深层诠释,引导教师对音乐课堂教学做全面的反思归因,要求找准教的短板、直面学的盲区,弥补思的缺陷,牢记教学的核心任务,丰富情感体验,落实双基教学,提高音乐能力,拓宽文化视野。并对下阶段的工作做了细致地布置。

接着,针对在“温州市师生双边美育提升行动”考核活动中,我县大部分教师都选择了戏剧模块,本次培训特别安排胡琼霞老师给大家带来关于戏剧鉴赏、编演的讲座。她从什么是戏剧、戏剧的要素、戏剧表演的注意事项等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述了她对戏剧的理解,同时,她还结合省、市中小学戏剧比赛视频,跟大家分享了戏剧排练的经验,在座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接着进行的是温州市“未来名师”送教下乡课堂展示活动。第一节课是曾秋燕老师带来的《樱花》。曾老师的课紧紧围绕一个“美”字,以其优雅的体态,优美的语言,动人的歌声,精美的课件,宛如向大家展示一副唯美的画卷。学生感受到了音乐的美好,体验了艺术的魅力。真正践行了“以音乐审美为核心”的课程目标,充分展现了新课程理念下的优质音乐课堂。

第二节课是黄斌斌老师带来的《母鸡叫咯咯》,黄老师的课可谓一个“趣”字,她以轻松幽默的风格,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学生很快投入音乐课堂,学生在“乐”中学习,在“乐”中收获,体验到学习音乐的快乐。

第三节课是朱慧静老师带来的《家乡美》,朱老师的课严谨有序,以北方民歌《大雁湖》为主,《杨柳青》为辅,学生感受到不同的民歌风味,在歌声中体验家乡的美好,在活动中感受音乐的美感。

课堂展示结束后,陈双玲、厉茜茜、吴健美三位老师分别对这三节课发表自己的感想,分享自己的收获。之后,省教坛新秀郑强老师的观点“歌唱教学首要目标就是歌声美”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

最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单芬芬老师为本次活动做总结性讲话。她认为: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她提出的问题:为什么教师高质量的示范下,学生的表现反而不好?引发大家深深的思考。

本次活动富有实效,帮助我县中小学音乐教师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对教师如何围绕教学目标上好音乐课、增强课堂教学实效性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

                                                       报道:实验二小  林春香

                                                摄影:实验三小  陈双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