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新教材,培育教师学科素养 ——以命题为契机,引领全县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解读新教材培训
发表时间:2021-03-19 分享到:

2021318日,在这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日子,文成县全体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命题与解读新教材培训在教育研究培训院如期举行。本次培训,我们回顾了2020下半年信息技术的研训工作,聆听蒋辛老师为我们带来的信息技术学科命题指导。同时再次学习小学和初中新教材解读。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信息技术教研员蒋辛老师以《信息技术命题的规范和技巧》为题,做了精彩的讲座。蒋老师从考试的作用出发,详细解析了命题的五大原则和命题的六大流程。蒋老师毫无保留的分享了他对信息技术学科命题的命题技术与经验,告诉我们如何从效度、信度、难度与区分度四个方面判断一张试卷的好坏。通过蒋老师的这次讲座,将进一步提升我县信息技术团队命题能力,促进“评教结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jpg 

十源学校施陈静老师分享了她对信息技术小学下册教材的见解,三年级:主要是上课纪律要求、打字等,根据书本里的细节作一些拓展。四年级:主要是信息工具的应用,问卷星、视频、图片等直观的东西,涉及评价:自我评价、作品评价、综合评价,要求课内课外评价相结合。五年级:开始涉及项目化学习、一体化知识,要懂得知识迁移,初步了解算法与程序,教学要注重高阶素养的培养。六年级:已经开始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要求学生知行合一,融入数字社会。

4 - 副本.jpg

实验二中吴向荣老师分享了他对信息技术初中下册教材的见解,初中信息技术作为小学信息技术的延续阶段,我们不但要了解本次初中教材的新旧变化,要了解学生的学情(特别是学生已经在小学阶段已经教过的知识),遇到学生基础比较差的单元不要急着赶进度。

5.jpg

 

    最后,县研训院信息技术研训员刘日锦老师,传达国家、省、市层面上信息技术学科教育教学的最新动态和一些重要工作;回顾上年度的学科工作,重点布置了2021年上半年县信息技术学科的相关工作。我们要积极准备10月份的五年级省测和市县单元教学设计,以及从今年重新开始信息技术命题比赛。同时筹备组建青年教师研修班,旨在通过理念引领、专家引领、案例引领、课题带动、骨干带动、教师带动、制度推动、同伴推动、学生推动,力争使青年教师通过2年的研修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信息技术学科的一批骨干教师。

6.jpg

本次培训提升了参训学员的信息素养,在理论、技术层面对学员进行了一次创新引领,为参训学员今后的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编辑:龙川小学 林加茂/桂山学校 刘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