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赋能以待——记文成县第31期新教师培训第五次集训
发表时间:2021-03-29 分享到:

 

未来已来  赋能以待

                       ——记文成县第31期新教师培训第五次集训

2021年3月20日,文成县第五次新教师培训在文成实验二小如期举行。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项目申报水平、加强论文与课题撰写能力、掌握更多阅读技巧,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相关专家来给新教师们做专题讲座。

20日上午,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的游小央老师,带来的《规范 创意 凝练——关于教科研成果(论文、案例、课题)撰写的若干建议》,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各位新教师讲述多种实例,分享自己的丰富经验。并提出“三个W”的概念,帮助老师们理解论文的框架。另外,游小央老师的讲座中有许多观点提醒了各位新教师,对于研究或者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需要有一个敢于尝试敢于挑战的自信,而不是只有一个想法,想法是不成熟的,要付诸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丰富自己的知识,也是丰富了自己的课堂,研究就在身边,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的眼睛。

20日下午,游小央老师继续为我们带来了更加干货的专题讲座《适合•精炼——漫谈教科研课题的选定和方案撰写》,游老师以“中小学教师为什么要做课题?”为切入点,为我们细致阐述课题研究的重要性。不仅如此,还分享了很多适合我们新教师的撰写方法,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多新的方向。

21日上午,文成县成教中心周玉潭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阅读与教师的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要写出好的文章,首先要有好的阅读量,要把书读薄,取之精华,弃之糟粕。周老师用诙谐的语言告诉各位新教师要“学会选择”“学会做笔记”“学会批评式的阅读”,要做一个与学生合得来的现代教师。

通过培训,老师们热情高涨,信心满满,对未来的专业成长,赋能以待。虽然只有两天短暂的日子,但这些宝贵的经验,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大家的心田。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虚,望新教师们可以将这些优秀的经验吸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发展自己的专业能力,开启内外兼修之门,在成为优秀教师的道路上,我们任重道远。

 

 

 

                                            玉壶幼儿园:刘青青   二源幼儿园:郑慧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