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命题研究为源,促教师多元成长
——记文成县初中数学短期培训第一次活动发表时间:2021-03-30 分享到:

以命题研究为源,促教师多元成长

                                    ——文成县初中数学短期培训第一次活动

3月25日—26日,温州市第六届初中数学学业考试命题研究班第5次活动暨文成县初中数学短期培训第1次活动在文成县巨屿镇中心学校隆重举行。温州市初中数学教研员章才岔老师、温州市经开区初中数学教研员钱宜锋老师、文成县初中数学教研员胡绍攀老师、温州市第六届初中数学学业考试命题研究班全体成员、章才岔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文成县初中数学短期培训班全体成员及巨屿镇校的部分教师共12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为期两天,分为专家讲座、课例展评两个部分。

首先,温州滨海学校的陈小伍老师进行精彩《几何画板与初中数学深度融合》专题讲座。陈老师用教材例题、中考模拟题难题、复习导引典型题等25个案例,展示几何画板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思路与创意。陈老师提出几何画板与课程融合,使教学能够实现“可视化效果”,能够“化抽象为形象”,能够展现“运动变化”过程,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帮助学困生更加清晰的理解数学问题本质。同时运用几何画板技术对数学问题进行“特殊化”、“一般化”的研究,有利于编制出“变式练习”,拓展命题的思路。陈老师精湛的几何画板技术让全体与会教师叹为观止,从中感受到几何画板技术与数学教学深度融合的意义与价值。



接着,温州市经开区教研员钱宜锋老师带来精彩专题讲座《如何编制数学原创题》。钱老师介绍了原创题的概念界定和结构功能之后,对与会教师进行分组,给出命题素材,现场命题PK。与会教师苦思冥想,分组讨论,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钱老师结合自身多次命题经历和经验收获,和大家分享命题感悟:命制一道题目,要有创新的想法。钱老师以具体试题为例,给出编制原创题四点建议:一是选材公平化(取材于课本、作业本等),二是组合新意化,三是解法多样化,四是任务情境化。从听他人命题到自己命题,与会教师切身体会编题的不易,体验了原创题的构思和编制过程,激发了大家尝试编题的欲望。

3月26日上午,本次活动迎来课例展示和点评环节。首先,文成县巨屿镇中心学校卢孔灶老师带来精彩展示课《从点说起——二次函数复习》。卢老师从二次函数解析式和图象为切入口,设计结论开放式问题,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全面复习了二次函数的基础知识,依托于点的平移变化呈现2019年温州数学中考第21题,引导学生读题、作图,突破解题难点,一题多解,优法选择,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归纳二次函数点的坐标问题解决方法和策略。再通过点动到线动,让学生运用所学的方法和策略解决问题,有效促进了学生深度思维能力的提升。   

    

之后,温州八中的陈文舒老师带来精彩展示课《从圆的基本性质复习说起》。陈老师以九上课本93页的课后习题为素材,先弱化条件,简化图形,设置结论开放,帮助学生梳理圆的基本性质。在图形不变的情况下,给出线段长度,一题多解,提炼圆中求线段长度的基本图形、基本方法。给图形增加条件,自然过渡到2020年温州数学中考第22题。陈老师用活了基本图形,通过点在圆上的不同位置,结合对称进行编题变式,构建了有梯度、有层次的课堂教学。

两节精彩展示课之后,文成县初中数学教研员胡绍攀老师对两节课进行精彩点评《数形融合,提升思维含量》。 胡老师对这两节复习课给予高度评价,两位教师教态自然、亲切,设计合理,层次分明,引导到位,让学生主导自己的课堂。两节课的设计都是一题一课,基于学生的学情,精心选题,以问题驱动,促进学生思考,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通过变式拓展提升学生思维含量。同时合理使用几何画板技术,利用几何画板软件将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整合,有效的改进了教与学的方式。

最后,温州市初中数学教研员章才岔老师结合两节展示课,谈了自己的看法,没有完美的课,但每节课都会有优点。章老师提出课堂教学分为三个层次:一是随意讲;二是能教学生把题解好;三是围绕目标进行教学,以生为本,基于学生最近发展区寻找需求,学生能对解题方法迁移,解决其他习题。章老师指出上一节课与编一道题是有相通之处的。初中学生差异性较大,课堂教学不能仅由优生带动,更要关注其他学生的学。为了不让学生游离于课堂之外,可以把一个难题分解成一个个有梯度,有层次的小题,启发学生思考形成答案的过程。

3月26日下午,文成县巨屿镇中心学校胡瑞链校长对温州市县专家们送经到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胡校长向与会教师简单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及概况。巨屿镇中心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义务教育学校,励志教育、和谐发展是学校的办学理念。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个角落都能育人。学校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独特的励志手册,激发孩子们从小树立目标,做一个追梦人。学校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校篮球队在温州市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学校的教学质量在文成县乡镇学校中名列前茅。胡校长对全校师生的努力给予了最高的肯定,同时表示希望各位专家能常来传经送宝。

随后,温州市实验中学的周利明老师带来精彩讲座《解题的强身功效——解题与课堂教学》。周老师用自身发展为例,从为什么要解题,如何提高解题及怎样讲题三个方面阐述了解题的强身功效。学会解题是为了站稳讲台,有助于学生发展,同时又能实现自我的命题、教学、教科研的发展。周老师认为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解题内容,向学生学习,及时回顾反思,学着命题等途径提高教师自身的解题水平。讲题时讲出自己的思考过程,想学生之想,急学生之所急,启发学生一题多解,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提炼基本图形,提升思维水平。

本次活动有几何画板技术和编题解题的专家专题讲座,也有专题复习课课例展示和点评,所有活动始终围绕命题研究展开。讲座、交流研讨、课例展示促进与会教师对命题研究的了解,提高编题解题的兴趣,促进对中考专题复习课的思考。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充实,让大家深受启发,收获满满,期待文成县初中数学短期培训的第2次活动。

巨屿镇校  郑培毅  刘晓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