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季·联盟进行时” ——文成县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解读专题培训
发表时间:2021-04-02 分享到:

“春暖花开季·联盟进行时”

            ——文成县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解读专题培训

观察是一门艺术,

记录是一种语言,

分析是一种能力,

指导是一种智慧,

读懂儿童,方能走进童心。

   “教育为本,观察先行”,为了提升我县学前教师观察、分析、解读幼儿游戏行为的能力,助推幼儿园课程的实施与开展。2021331日,文成县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儿童行为观察”专题培训活动。温州大学李娟博士和文成县教研员夏李琴以及二源基地园STEAM教育研修班学员、县幼联盟园、各幼儿园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专题讲座

   观察是评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观察和记录是为了更好地解读儿童,以便教师提供更加适宜的帮助和指导。李娟围绕“为何观察”、“观察什么”、“怎么观察分析”三方面,结合大量案例将理念和实践进行链接,为教师打开了一扇“解读童心”的大门。

 

    聚焦观察,解读幼儿。首先李娟阐述了观察的重要性;接着从目前幼儿园教师观察的问题入手,说明了观察的方法即观察目的要明确,观察指标要清晰,分析解读要深入;

现场互动

    接着李娟以“医生与病人”“理发店”“大厨”的角色游戏为例,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视频案例及分析,明确了游戏分析的路径及游戏指导的策略。她还现场和老师们互动游戏视频观察分析,并引领教师深入思考幼儿的游戏行为,明晰了游戏指导策略。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此次聚首对老师们来说是一次交流学习,更是一次启航。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联盟园教师观察分析幼儿行为的实践能力,为教育教学活动的优质高效开展提供了适宜的帮助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