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德育动态
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科普巡讲进校园”走进实验三小发表时间:2021-05-31 分享到:

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科普巡讲进校园走进实验三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科普知识宣传和教育,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5月24日-25日,由县科协、县教育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校园行”在我校举行。

    刘大禾: 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应用光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无损检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光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子学,激光雷达,信息光学。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武器装备探索重点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被评为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及北京市产学研先进个人。

    潘习哲: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研究员。原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站长,曾任我国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中巴卫星)地面系统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国家减灾委减灾卫星办公室专家组组长,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战略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我国第一座遥感卫星地面站从筹备、建设到运行的全过程。任站长期间与多国遥感卫星运行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较为了解国际航天遥感发展状况。获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微信图片_202105261048406.jpg

    观察、实验和综合分析是对自然现象认识的过程。演讲现场,两位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经验,把晦涩难懂的科学技术知识同生活常识结合起来,运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声像资料,为我校学生揭开了科学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老科学家们那种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

    我校学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聚精会神地聆听,大家认真做笔记,把不懂的问题记录下来。

   精彩的科普讲座,以“大手拉小手”形式,伸出了他的“大手”,拉起了我校学生的“小手”,唤起同学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启发探素科学的奥秘,给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科学的大门。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把自己不懂或者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向老科学家请教,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微信图片_20210526104840.jpg微信图片_202105261048401.jpg

    精彩的科学讲座留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一场科普熏陶,还促使了一颗颗科学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里萌芽。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三小学子们,让我们谨记老科学家的教诲,树立不屈不挠的科学精神,专心致志,一丝不苟,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掌握科学知识和本领,将来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