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文成县财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文成县财政局办公室,邮编:325300,联系电话(传真):0577-67862244。

一、总体情况

文成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条例》和《文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文成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政办发〔2022〕47号)的要求,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治理效能,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文成县财政局共公开54条财政基本信息,1项专项经费,6项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信息。全县部门2022年预决算情况和财政预决算情况实现“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公开面达到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文成县财政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条,其中:其中网上申请5件,邮寄申请0件,现场申请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为更好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单位应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和时限;明确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受理机构、处理程序,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公开不涉及公民个人隐私、内容不涉密、无重大表述错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财政局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两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文成政务网等形式,公布最新的政策文件、项目信息和结果公示,设立了财政预决算、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专栏,并及时调整更新,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五)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公开流程按照“无备案不公示、无审核不公示”的要求进行,有公开需求的科室填报《文成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审核表》,经本科室、办公室主任及分管领导意见和保密审查无异议后,方可在文成县政府公开网上予以公开。为政务公开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县财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许多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办公室人员对信息公开条例掌握的不够全面,有些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等。下一步,文成县财政局从以下方面继续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公开能力。不定期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二是提升责任意识,落实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切实抓好主动、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三是加强建章立制,确保全面公开。进一步健全我局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公开的深度、广度和细度。对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确保群众第一时间获取有效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