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溪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上级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现将2008年珊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珊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构。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珊溪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并指定专门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对新进或新调整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落实工作目标。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等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及时与县信息公开中心沟通,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加强对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信息公开得到大力加强,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截至2008年12月31日,珊溪镇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数量达10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08年,珊溪镇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

(二)公开平台

1、政府网站。在镇政府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按信息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通过专门的页面,将分散在网站各频道中的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层次明确,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发布,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

2、充分利用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工作报告、应急管理、政务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3、利用传统的纸质,在镇政府显眼位置公布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度我镇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度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属于政府内部的工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珊溪镇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全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截至目前,在我镇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珊溪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O九年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