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发展和改革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编制完成本报告。全文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现将文成县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县发改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完善监督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我局领导的变化,及时调整了文成县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为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职能使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局里各部门明确各自职责,形成联动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强化监督,落实制度

2012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要求,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构建长效机制,畅通公开渠道,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各项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三)提高认识,营造氛围

我局先后召开多次相关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如何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如何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难点问题,结合工作实例,进行剖析讲解和讨论,使全局整体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并充分利用电视、宣传单,墙报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在全局上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科学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同时,不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相关工作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主要包括组织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计划总结、工作动态等。主要内容有:发改局机构编制、服务业办公室机构编制、发改动态信息、《“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文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跨越发展的意见》、行政审批事宜建设项目登记备案、建设项目核准、建设项目审批规定等,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与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个别科室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还不够重视,对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工作计划性不够;二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信息公开平台还有待进一步建设完善;三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的现象,和公开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有差距。

(二)具体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将继续以贯彻落实《条例》为重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强化电子政务建设,推动实现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提高年”的目标。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实质性,提高群众参与意识。

二是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督办力度,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坚持社会需求为导向,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