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0

一、基本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阳光行政的应有之举,是政治文明的具体表现,是现代社会政府的责任,也是政府打造“服务、责任、法制、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2013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不断灵活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为构建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人民满意机关奠定了基础。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3年,我局根据《条例》要求,重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人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更新机制,以及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公文备案、统计上报等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公开的效率与质量,最大限度的满足企业等社会各界的信息需求,促进我局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我局根据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审批办事的事项,编制办事指南,经审核后在局网站上发布。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同时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公平有序地开展,我局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地解决。同时认真做好自我监督工作,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察,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形成比较完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内容主要为: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审批流程,物价等领域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规范性公文,以及人事,工作动态等方面政府信息。其中,工作动态方面信息9条,政策类信息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与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工作刚刚起步,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2014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关心的良好氛围。

2、进一步健全机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

3、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梳理、整合政府信息,不断拓展和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34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1.未延期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