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0

文成县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文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门户网站(www.wenche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文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325300,联系电话(传真):0577-67837237,电子邮箱:xxgb@wencheng.gov.cn。

2016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6〕52号)文件要求,我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主题,着力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完善、不断学习、不断加强,进而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6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自2015年对外打造统一的信息公开访问入口之后,增加了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提高了群众查阅的频度;对内打造统一的信息公开操作后台之后,也大大地提高了各单位信息公开的效率。

1、大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2015年权力清单梳理和公开入库计4590条,今年初始,县政府就召集了各部门开展行政权力事项运行流程标准化梳理工作,对4590条权力事项再梳理再汇总,截至2016年12月底,梳理汇总后权力事项单位共35个,权力事项5031条,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文成站上对外公布,同2015年相比,增加了441条。

2、大力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力度落实《浙江省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省政府令第332号)文件精神,并在第一时间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行政处罚专栏上对外公开发布行政处罚结果信息。截至目前,我县2016年度共计公开发布行政处罚结果信息2043条。

3、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继续发挥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上预决算公开专栏、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公开专栏,汇总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6年公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19家单位31个专项项目,比2015年的15家单位20个专项项目略有提升;公开的15年度部门决算单位72个、16年度部门预算单位72个,与2015年相比均持平。

4、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配置。我县结合本地群众实际关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财政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环保信息、食品安全信息、安全生产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分类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我县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如实及时公开。在认真落省、市要求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外加大信息公开范围,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全年采集、编辑和发布政府文件、通知、公示等各类信息,截至目前,通过文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及专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58条;通过文成新闻网、各单位部门网站、今日文成(报纸)、县政府宣传栏发布相关信息共记1223条。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同2015年相比有了显著提升。

今年还举办了10期《文网议事厅》访谈活动,借助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县水利局、县监察局、县信访局、县交通局、县公路管理局、县旅游局、县住建局、县安监局、县委农办(县农业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消防局等单位主要领导就五水共治 建设美丽文成、 强化监督 服务发展、加强依法信访 构建和谐社会、给力发展 交通先行、全景文成 全域旅游、优化城市环境 创造美好生活、以人为本 安全发展、精准脱贫攻坚创新服务"三农"、依法行政,严格监管、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等主题以“不回避问题,从严抓落实”的态度,近距离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的社会热点舆论问题,作了明确细致地答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县自2015年开始已全面开展当面依申请公开制度,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开展网上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2016年我县各单位合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数25件,其中当面申请16件,信函申请9件,没有网上申请件;予以公开答复2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数7件,其中维持数2件,被依法纠错数5件。全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从总体来看,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制度落实不严、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造成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和要求,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和规范进行。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 文成县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5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70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4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1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6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5

1.当面申请数

16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9

(二)申请办结数

25

1.按时办结数

25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5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47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8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5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8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