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8年度文成县国土资源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8年,县国土资源局在市国土资源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落实重点工作部署,着力于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班子分工调整,由一名领导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同时,配备一名兼职人员,相对稳定的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网上、书面(信函)、当面申请的受理渠道,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受理流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为。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更新网站内容的同时,进一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完整。进一步完善土地登记审核、个人建房审批等公告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通过文成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723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通过文成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和文成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5件,承办省厅、市局、县政府协助查询信息件9件,均为个人申请件,均按时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文成县国土资源局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累计收费及减免费用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文成县国土资源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0件,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文成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信息主动公开还不够及时,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多样化,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2018年,文成县国土资源局将把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作为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网络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平台,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具体业务结合起来,贯穿于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间等定期开展评议考核。

(二)突出抓好重点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征地、规划、矿管、地质灾害防治、执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及时公开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积极推进“阳光征地”、“阳光规划”工作。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规划执行情况、重要业务进展情况及其他与广大公众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继续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