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规定,由文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本报告,现予以公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门户网站(www.wenche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文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325300,联系电话(传真):0577-59016220。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9年,文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政府公信力,助力建设“五型”政府,打造“四最”环境。

(一)固根本,全面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此文成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主动公开工作的各项文件精神,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严把公开内容和公开时效关,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19年,我县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50条,其中:政务动态类




信息1474条、政策性文件56条、规划许可类公告2084条、不动产公示公告526条,通知公告453条、信息公开3522条、其他类信息1402条。同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覆盖各部门各领域,对外展示“最多跑一次”事项1441项,发布权力清单信息4939条。

1、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财政预决算公开专题,将相关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向社会公开。环保、食安、扶贫、安全生产、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加大重要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设立专栏,全面推进相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优化社会关注热点信息公开。针对社会热点问题或网上舆情及时跟进,进行回应或解读,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了政府的权威声音,消除负面舆情的进一步发酵的可能,也让群众了解了事实的真相。

3、细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根据新《条例》明确的公开范围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好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和调整工作,全面梳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强服务,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依申请公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组成,文成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和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答复质量、答复方式和办理实效,不断完善办理制度和答复机制,全面提高答复实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1、适应新常态,办好依申请件。近年来,面对信息公开申请数量逐年快速上升的态势,严把“受理关、办理关、答复关”。按照新《条例》明确的情形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确保答复内容合法规范、准确严谨。

2、探索新方式,提高办件效率。创新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启用文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为进一步规范县政府土地征收、农村宅基地审批等范围内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按照简政放权、高效便捷、公开便民的原则,出台《文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公开专用章使用管理的通知》,提高该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3、完善新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按照新《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完善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应诉专班制、应诉会商制、案件即时报告制,提高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效率,有效减少败诉案件发生。



                          


(三)保稳定,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对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及时进行权威解读、保证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着。制定《文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明确解读流程、形式、内容,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从源头上把关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今年全县共发布政策解读50余条,均做到同步发布、双向链接。

2、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热点。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负责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增强政务舆情回应,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舆情监测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声回应,主动引导社会舆论。今年全县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舆情63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0场,在线访谈7场,并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2次。通过文成县12345热线服务中心共受理群众来电17869件,其中现场答复13121件,交办重点问题4743件,承办市局来电888件,网络问政件112件;通过统一咨询投诉网上信访5547件。来电事项按期受理率为99.98%,办结率为100%;网上信访受理率为100%,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99.68%。








(四)建平台,坚持优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升级网络检索功能,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2、根据机构改革后各单位的变动情况,对集约化平台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门户网站机构单位页面、信息平台多维度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及相关内容平稳做好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

3、进一步规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县政务服务大厅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立服务承诺、岗位管理等各项制度,设立必备的公开栏(牌)、资料柜(架)、电脑、便民设施等。


4、落实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全县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取消和整合工作。经过梳理汇总,取消85个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发布功能迁移至“文成发布”或市级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取消“禹贡巡检”APP,相关功能整合至“基层治理四平台”,保留“平安文成”“文成招商”2个微信公众号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维及信息发布工作。

(五)促落实,强化监督保障提升信息公开实效

1、落实政务公开组织保障。新《条例》规定,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是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应当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文成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常务副县长分管全县政务公开工作,1名县府办副主任联系工作,设立政务公开科承担日常业务开展,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并积极参加全市开展政务公开“三大评比”活动;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务公开工作不到位而导致的责任追究情况。

2、落实政务公开考核机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督办要求,健全常态化的检查考核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全程跟踪督办,限期报告办理。把第三方评估作为有效动力,定期关注日常监测结果,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钉钉群等媒体实时对接整改进度,督促整改到位。加大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不断创新自检方式,增强政府执行力,以监督促公开,以公开促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7

47

34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5

+289

645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30

+180

2263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14

+113

2367

行政强制

121

+16

3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9

-2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07

4758.507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1

9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2

0

0

2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8

2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9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2

2

(七)总计

91

0

0

9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2

24

3

32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机制落实仍需持续强化。今年我县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多项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但落地见效还需进一步抓实;已建立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组成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但部分单位工作落实和执行力仍相对不足。二是工作标准仍需持续提高。我县今年政务公开工作以补短板为主,部分公开内容和领域还只是停留在“有公开内容”的程度,未真正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

(二)改进措施。1、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梳理完善各领域应当公开的事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脱贫攻坚、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发布。2、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宣传贯彻好新《条例》,健全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加大《文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实施力度,落实责任主体,突出解读重点,规范解读程序,丰富解读形式,全面提高政策解读工作水平。3、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学习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经验,加快构建基层政务公开清单化、程序化、集约化模式,切实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4、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一方面加强县领导的意识,在县长办公会议或常务会议上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文成县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