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文成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e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文成县大峃镇体育场路420号,电话:0577-67892008,邮编:3253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拓展公开领域,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809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10035条,行政处罚298件,行政强制110件,其他信息366条。加强政策解读,在充分回应社会关切的基础上,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规范解读程序,准确把握解读内容,提升政策知晓率和发布实效。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明确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处置流程及答复规范,全年受理并答复群众提出的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予以公开2件,另1件属于行政执法案卷不予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政府信息规范管理,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科室和个人,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合理推进信息公开。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力度,定期组织负责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引导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熟悉信息公开形式、公开平台、公开内容等,提升信息公开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依法依规界定主动公开类、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将组织结构、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人事任免、食品药品相关信息等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办事大厅、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创新载体,拓展多种政务公开形式。持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运用文成县人民政府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微信、电梯显示屏等载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拓宽政务信息传播度和覆盖面。同时深化“四个你我”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监督团,引入婆婆妈妈护卫队、小学生食品安全员、夕阳红宣讲团等通过现场点题、当场提问、互动解惑等形式定期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形成良性互动。

(五)监督保障

落实保障,严格政府公开信息管理。同时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对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信息认真进行审查,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确保流程内容合规。加强社会和群众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通畅,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本单位积极参与文成县开展的社会评议工作,推进社会评议工作开展,更大程度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广度及满意度。2021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03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8

行政强制

11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不可否认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多平台的信息公开内容存在重复公开等现象,对信息公开人员在数以千计的信息中进行排查、审阅、提取的要求极高;二是主动公开的时效性问题有待进一步改善,部分主动公开信息存在拖延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在巩固现有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深推进,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及时性、科学性、覆盖面。一是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市场监管重大政策、典型案件、抽检抽查信息等重点信息的按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